Hello, Sunflower

Jared Padalecki及相关。

如有异常请转豆瓣“罗赛迩”,并查看日志tag。

他的痛苦缺席已久

【前注:这篇写在去年S9中歇前,自Sam发布他那个令人感动的“这辈子从没这么幸福过”的逻辑错乱宣言(刚刚老友死在眼前还被路人当面喷且身体离死只差一步的炒鸡幸福的情况下)积累的对编剧无责任消耗人物的火一下子吐出来,现在重看口气很糟,不过想法还是差不多说清楚了的。】
----------------------------

首先坦诚我是演员粉,几乎算“顺带喜欢Sam”,我很庆幸——庆幸自己是演员粉,在SPN的人物塑造上就不会深究。只要Jared还在我就会追下去并继续HC,包括他正经的样子、搞笑的样子、动作英雄的样子、病娇吐血乃至下一秒就要翘辫子的样子,照单全收,开心得很,老子才不心疼。

但这日积月累的,对人物感情深了,情不自禁会偶尔较真起来,自讨苦吃。

时至今日,很多Sam!girl委屈,为什么XX粉、OO粉事事都责怪Sam,却不能想想他都是被动犯错,他是那个以命相搏救了世界的英雄,却最后沦为自杀俱乐部代言人。

仅就剧情事实推理起来的话,Sam是这个样子的:偏执并伴随抑郁倾向;沉默——口口声声要talk,但相对Dean,自始至终他不曾表达对父亲逝世的哀恸、不曾谈及地狱、不曾当面流露对谁的情感(尤其近三季,除开Dean,他有对谁亲近过吗?有哪个新人物是跟他而非Dean谈心或拥抱吗?);孤僻自闭……是人设有问题?还是编剧忘了S1那个深情、爱笑的大学生?

——没错,他们忘了。

主创已经忘了他是个“人”,忘了他还有感情以及痛苦,观众们(除了Sam粉)当然也忘了。

历来,“free will”对Sam这个人物来说几乎就是个笑话,S1他不能选择自己的生活,S2他不能选择自己的“人类”身份(还有被附身杀人这一出),S3他救不了亲人,S4他救世变灭世、复仇原是如敌愿,S5他数度戒血而不能,S6他不是自己,S7他精神失控,S8逃错方向(S9变了meat suit(又杀了人)),通通被记了大过。相较而言,Dean自愿拿起屠刀而被描绘成值得同情的泪水,Cas受命打开地牢而无人指责他在末日之路上的“功劳”——从主创到观众都归罪Sam了事。这种趋势几乎是出于惰性。

有姑娘说,他一直还是“善良、心软,正义勇敢”呀。

不客气地说,善良正义都是吃老本。近来,SPN愈发满足于将其当作一个剧情推动器,而惰于作“人物”用心描绘。单如近两季,我几乎想不起任何直接表现他情绪状态的场景,相关寥寥台词(胡乱反复的自我贬低、和自觉幸福)都突兀如神兵天降,连逻辑都混乱,遑论动人。非苛责角色本身不伟光正,创作问题太大。S9里他越发成了一个缺乏主观表达(“我觉得我很幸福”可不算什么可信的心声表白)的角色,可说是被越写越遭烂。

究其根本,这并非主创们“苛待”Sam,而是他们(出于惰性!)把Sam当成一个可以制造矛盾的情节推动器来使用,而非作一个“人物”来塑造,直接导致对他意愿及情感的漠视。并非因自他们对Sam心存故意!而正是这份“无心”才令我心寒。主创对其任意扭曲,过河拆桥,又怎能指望观众正视、感受这个人物的内心状态?这是我看不起他们的地方。

就如媒体舆论之于社会事件,写一个故事、一个人物,背后是创作者在挥动无形的指挥棒,引领观众的情绪。惰怠的主创们几乎是为制造矛盾而制造矛盾,没兄弟冲突就不知怎么写,为贬低Sam的自我评价造就矛盾,(通过Dean之口、通过路人NPC之口)将他的痛苦作玩物捏弄。于是我们看到,连Dean也没有再给他任何正面评价(“你好糟但我还是爱你的”放在哪个宇宙也不算好评),却高高兴兴把soulless都提醒给他去做忏悔(那时他本人正在地狱里被肢解折磨!他跳进地狱是为了拯救世界拯救你!到底他哪里需要忏悔?!)。

反观S1、2里Dean(每句台词、每个情节,背后其实都是代表主创)还非常顾及Sam的感受——至少绝不会笑着当众说出“(sam女朋友全都悲剧结局)没撒谎呢”这种“笑话”,想想吧,回忆一下他在《heart》集末的泪水。——以是观众尚能意识到Sam的痛苦。

现在,他的痛苦已经习惯性缺席。

创作者这样过度消耗某个本被广泛喜爱与同情的人物,仅仅由于惰怠和水准不足(或是如某洋Sam!girl笑言,“他们觉得Dean哭起来的特写镜头比较漂亮”),实在叫人扼腕。

评论(5)
热度(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ello, Sunflower | Powered by LOFTER